首页 实验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构成 仪器设备 文章成果 实验室活动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English
       
  【TRF系统】配备有超连续(supercontinuum)皮秒脉冲激光器,波长范围为400nm-1800nm,通过声光调制器(AOTF),可以选取该范围内的单波长作为激发光源,利用TCSPC技术可以研究荧光分子及量子点等发光体的衰减寿命等时间分辨相关的内容,同时配备有光谱仪及CCD,可以用于光谱和成像测量。  
       
 

【双探针SNOM】 以色列产

 
       
  【TERS系统】本实验室拥有两套自主设计、搭建的TERS系统,包括一套大气环境下的和一套高真空TERS系统。目前在国内仅有两个实验室拥有TERS系统(厦门大学拥有一套大气下的TERS系统)。我们的高真空TERS系统是国际上有且仅有的两套高真空TERS系统之一,并且相对于另外一套系统,我们设计的系统还增加了在高真空环境中制备样品的功能,可以使样品在干净的环境中制备,从而保证实验更加稳定可靠。该系统配备的STM可达到0.1nm的横向分辨率和0.01nm的纵向分辨率。TERS系统可以对单分子拉曼及表面等离子体的性质进行研究。  
     
   
       
  【Olympus BX51荧光显微镜】 配备具有单光子灵敏度的CCD(Andor iXon);可做荧光成像,配有三个荧光滤光片组:绿光、蓝光、紫外光,其激发波长分别为520-550nm470-490nm330-385nm;可做反射明场成像;可做透射明场和暗场成像。  
       
  【Renishaw inVia 拉曼光谱仪】可以做拉曼光谱测量、Raman mapping Raman imaging 及深度扫描;自动三维平台,操纵杆和软件皆可对其实现控制,最小步长0.1微米;连续采谱,光谱采集范围100-9000 Raman shift;采用研究级莱卡显微镜,可实现共焦显微测量。目前配有514nm, 633nm 和785nm激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