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P3厦门会议 02/04/2014  
 

第三届等离激元光子学前沿国际会议(FOP3)在厦门成功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和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第三届等离激元光子学前沿国际会议(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rontiers of Plasmonics, FOP3)于2014年3月26-30日在厦门大学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由任斌教授、徐红星研究员、田中群教授、Naomi Halas教授和Peter Nordlander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等离激元光子学前沿国际会议是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徐红星研究员发起的plasmonics研究领域的系列国际学术会议。第一届和第二届会议(FOP1和FOP2)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分别与陕西师范大学和四川大学联合举办。2009年在太原召开的纳米光子学研讨会可被看作是FOP0。该国际会议旨在为等离激元光子学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和讨论并激励创新思路的平台。
    本届会议参会人数达280余人,共有57个口头报告和121个墙报展览。除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参会人员外,还有来自于13个国家的国际参会者,包括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瑞典、瑞士、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俄罗斯、丹麦和以色列。会议学术报告的内容涵盖了等离激元光子学相关的众多研究领域,包括量子等离激元、表面/针尖增强光谱、化学生物传感、等离激元光子器件、纳米光学天线、近场光学、非线性光学、石墨烯等离激元等。
    会议邀请到了等离激元光子学领域的众多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做邀请报告,包括:德国Oldenburg大学的Christoph Lienau教授,西班牙CSIC-UPV/EHU的Javier Aizpurua教授,瑞士EPFL的 Oliver J. F. Maritn教授,美国Brown大学的Rashid Zia教授,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Anatoly Zayats教授,英国Southampton大学的Otto Muskens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Xiang Zhang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Aiqun Liu教授,德国Tubingen大学的Alfred J. Meixner教授,德国Jena大学的Volker Deckert教授,日本大阪大学的Prabhat Verma教授,日本Waseda大学的Kohei Imura教授,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的Mikael Kall教授,德国Dusseldorf大学的Andreas Otto教授,韩国首尔大学的Jwa-Min Nam教授,西班牙CIC BiomaGUNE的Luis M. Liz-Marzan教授,新加坡A*STAR的Jinghua Teng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Paul Mulvaney教授,美国Rice大学的Naomi Halas教授和Peter Nordlander教授,台湾国立清华大学的果尚志教授,国立台湾大学的蔡定平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王建方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的董振超教授,浙江大学的童利民教授,等等。
    在学术报告正式开始之前,会议在3月26日专门安排了一个针对学生和刚接触plasmonics研究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的Tutorial Session,邀请Javier Aizpurua教授和Rashid Zia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除口头报告之外,会议还安排了两个Poster Session,并从中评选出了十个优秀研究工作,被授予最佳墙报奖。
    本届会议充分展示了国内外等离激元光子学领域的蓬勃发展,获得了众多参会专家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同时也提高了国内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对推动国内该研究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会议闭幕式上,大会主席徐红星研究员宣布第四届等离激元光子学前沿国际会议(FOP4)将于2016年在合肥召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