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P2成都会议 12/04/2012  
 

第二届等离激元光子学前沿国际会议(FOP2)在成都成功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和四川大学物理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等离激元光子学前沿国际会议(FOP2)于2012年4月8-12日在成都四川大学成功召开。等离激元光子学前沿国际会议(FOP)旨在为等离激元光子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同行提供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和讨论并激励创新思路的平台。会议主题涵盖了等离激元光子学相关的所有研究领域,包括近场光学、表面增强光谱、化学生物传感、表面等离激元波导、Fano共振和超材料等等。会议面向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包括资深教授、青年学者以及学生。
本次会议参会人数约为170,共有72个口头报告和51个墙报展览。国际参会者主要来自于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等国家,包括美国、英国、西班牙、法国、德国、瑞典、瑞士、巴西、以色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会议邀请到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领域的众多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做邀请报告,包括:美国Rice大学的Peter Nordlander教授和Naomi Halas教授,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的Stefan Maier教授,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的Mikael Kall教授,西班牙Donostia国际物理中心的Javier Aizpurua教授,西班牙CIC的Rainer Hillenbrand教授,以色列魏兹曼研究所的Gilad Haran教授,韩国Korea大学的Zee Hwan Kim教授,厦门大学的田中群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李志远研究员和邱祥冈研究员,南京大学的王牧教授和彭茹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董振超教授,武汉大学的王取泉教授,复旦大学的周磊教授,等等。《Nature》子刊《Nature Photonics》的编辑Noriaki Horiuchi教授也出席了会议。学术报告的内容涵括了量子等离激元、石墨烯等离激元、表面等离激元波导、Fano共振、表面增强拉曼散射、表面等离激元传感器等方面的前沿研究。Stefan Maier教授和Rainer Hillenbrand教授还分别于4月7日晚上和4月9日晚上主讲了两个专门针对学生的Tutorial Session。

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国内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领域的蓬勃发展,获得了众多国外参会专家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同时也充分推动了国内该研究领域的发展,提高了国内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在本次会议的闭幕式上,大会主席徐红星研究员宣布了下一届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国际前沿会议将于2014年在厦门大学召开。

 
     
 

相关链接:

 

 

http://www.nature.com/nphoton/journal/v6/n6/full/nphoton.2012.125.html?WT.ec_id=NPHOTON-201206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