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O-11卫星会议暨第一届“Frontiers of Plasmonics”国际会议成功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和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等离激元光子学前沿论坛“Frontiers of Plasmonics”,于2010年9月3日—7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圆满召开。这是2010年8月29日到9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NFO-11会议的一场卫星会议,会议举办得非常成功,组委会决定以后每两年举办一次,并将本次会议作为中国主办的第一届等离激元光子学前沿会议,下一届会议将于2012年在成都召开。
会议由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徐红星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郑海荣教授、美国Rice大学Peter Nordlander教授和Naomi Halas教授担任联合主席。会议主席徐红星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教授致开幕词,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陕西师范大学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会议联合主席Peter Nordlander教授和Naomi Halas教授针对国际上Plasmonics的发展情况、欧美相关会议情况以及在中国定期举办Plasmonics前沿会议的意义和必要性等进行了介绍。
会议邀请到了众多国外科学家及多名国内优秀学科带头人做了邀请报告,包括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Martin Moskovits教授,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的Mikael Kall教授,西班牙Donostia国际物理中心的Javier Aizpurua教授,西班牙CIC的Rainer Hillenbrand教授,法国Bourgogne大学的Alex Bouhelier 教授,德国Jena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的Deckert Volker教授,德国Aachen大学的Thomas Taubner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的Markus Raschke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Daisik Kim教授,韩国Korea大学的Zee Hwan Kim教授,韩国化工技术研究所的Yung Doug Suh教授,新加坡数据存储研究所的Boris Luk’yanchuk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李志远研究员和邱祥冈研究员,南京大学的王振林教授和彭茹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董振超教授,武汉大学的王取泉教授,浙江大学的童利民教授,厦门大学的任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方炎教授等。
会议报告覆盖了Plasmonics的多个方面,包括近场光学、增强光谱、等离激元波导、金属纳米结构制备、生物探测、Fano共振等前沿研究方向。与会专家及学生就各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做了深入交流,会场互动气氛浓郁。

 
 
 
  返回首页>